close
為什麼你管得越多,孩子越難長大?

原標題:為什麼你管得越多,孩子越難長大?





大女兒三歲之前,我是一個全職媽媽。

一天24小時圍著女兒轉,她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我敏感的神經,我總是怕她受傷、怕她接觸到臟東西,怕她生病。

我自認為是個稱職的媽媽,帶孩子的時候,一刻也不敢松懈。一天下來,血槽已空。 不許亂跑 不許弄臟衣服 不許跳 各種歇斯底裡蕩漾在屋子裡,嗓子都喊啞瞭。

好不容易把孩子哄睡著瞭,夜裡的我也不輕易放過自己。從前一沾枕頭就呼呼大睡的我,當瞭媽媽後常常在半夜突然驚醒,看看睡在身邊的女兒。

用網上流行的段子概括我當媽的每一天,就是 哈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。從孩子清晨的笑臉開始,以我憔悴不堪的面容結束。



女兒一歲會走路後,我因為照顧她而累哭的次數更是呈指數增長。

一次,我帶女兒到公園玩,她專心致志地蹲在小道上玩螞蟻。每隔一小陣子,我就要檢查她的尿佈,給她喂水喂零食,擦汗擦手換衣服。女兒因為總是被我打斷,耍起小性子,我一氣之下,拋下一句, 再也不帶你出門瞭 ,然後抱起孩子回傢,任她在我懷裡掙紮。

大概因為在外面玩得不盡興,女兒回到傢更是鬧騰。忙瞭一天,我終於累到崩潰,恰逢老公出差,我更覺得委屈,晚上躲在被子裡嚎啕大哭。

情緒稍微平緩後,我給閨蜜打瞭通電話。 毒舌 閨蜜一語中的,直接抓到瞭我的痛點:

你是孩子的媽媽,是要陪著孩子一起成長的,你倒是讓自己活成瞭保姆,每天隻盯著孩子的屎尿屁。孩子這個階段就是最好動的時期,傢長最需要註重的就是他們的大運動的發展,這也是奠定他們認知能力和智商發展的基礎。

你女兒搖搖晃晃地走路、高興得跺腳、跟著電視學跳舞,你應該開心啊,你卻隻想著紙尿褲是不是歪瞭

我忍不住打斷她: 你知道我有多辛苦嗎?我還不都是為瞭孩子好。她撞到桌角怎麼辦?細菌、寄生蟲入侵怎麼辦?

你這就是用戰術上的勤奮,掩蓋你戰略上的懶惰。就像我們讀書時候那些天天熬夜的書呆子,隻知道勤奮,不去思考學習方法。

本打算找閨蜜求安慰,沒想到反而被訓瞭一頓,我沒好氣地回應: 算瞭算瞭,不跟你說瞭,你沒生過孩子,根本不懂我的苦。

哎你這人,我沒生過孩子,好歹我也是幼兒園老師,各種各樣的傢長我都見過。

我們班上有個媽媽,公司主管,兩個孩子,也不像你活得這麼苦逼,上回傢訪,我問她,怎麼在工作這麼忙的情況下還把兩個孩子教得這麼好,你猜人傢怎麼答?她說,因為我會偷懶啊。



孩子一摔跤,別的傢長要沖上去各種安撫,她隻要站在一邊告訴孩子,摔跤很正常,快起來拍拍塵土,咱們接著玩。

幼兒園經常佈置手工作業,其他傢長直接把傢庭作業變成傢長作業,讓孩子在一旁看電視。她從來不包辦,頂多丟一些手工書,放些視頻讓孩子學習琢磨。

不少媽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媽為瞭照顧孩子,長時間不出門旅遊,也忘瞭逛街的樂趣。她拎上孩子,照樣風風火火地出門。

不懂放手的媽媽,哪能讓孩子真正成長?管得越多,越容易養出熊孩子。

我像被當頭打瞭一棒,突然醒悟。

我平時焦慮的情緒是不是會無形中影響孩子的性格?

我大事小事都管束,新竹靜電機出租孩子會不會因此長大後做事變得畏手畏腳?

我舍不得孩子受到傷害,是不是剝奪瞭她抗挫能力的訓練機會?

有時候,我們對孩子的過度關註,就像給花草澆瞭過多的水,初心是為瞭讓他們成長得更好,卻不料愛得太過用力,反而成瞭傷害。

前段時間,Facebook上一組被刷爆的漫畫,深深地戳中瞭許多傢長的心。

印象最深的幾組:



如果你的孩子缺乏自信心,其實是因為你給他們的建議多過瞭鼓勵。



如果你的孩子不會尊重別人的感受,那是因為你總是命令他們,不尊重他們的感受。



如果你的孩子很懦弱,那其實是因為你幫助他們的速度太快瞭。不要幫你的孩子清掃他們成長道路上的每一個障礙。

媽媽用錯誤的方式去愛孩子,自己操碎瞭心,孩子也受瞭傷。

去年年初,我生瞭二胎,兒子6個月大的時候,朋友送瞭我一箱拉拉褲(一種更方便穿脫的尿不濕,寶寶穿起來更貼合舒適)。

看到這些拉拉褲,我一下想到瞭幾年前呵斥女兒時自己醜陋的樣子。

那時候,因為害怕紙尿褲刮紅她的腿,我總是朝她喊: 別亂動 、 不要跑來跑去 。

害怕晚上睡覺紙尿褲側漏,每晚都會嘮叨一句: 今晚睡覺要乖一點哦。 第二天看到床上濕瞭一塊,在她面前皺起瞭眉頭。

因為紙尿褲穿脫麻煩,我經常和女兒宅在傢裡。哪怕出門,一天也要重復幾十句: 想尿尿要跟媽媽說哦,知道嗎?

我開始理解當時閨蜜訓斥我的那句: 用戰術上的勤奮,掩蓋戰略上的懶惰。 如果當時我花點時間瞭解市場,給孩子穿上拉拉褲,也不至於讓我和女兒忍受那麼多的不舒服。



生瞭二胎,在媽媽圈子裡待久瞭,我慢慢發現,其實有不少傢長和從前的我一樣 勤奮 自以為給瞭孩子全部的陪伴,卻沒有給孩子真正需要的東西。

有一回我帶兒子去參加一個 寶寶爬行賽 ,那天兒子表現得很好,拿瞭二等獎。後來有個漂亮的媽咪跑過來向我取經: 你傢寶寶運動細胞怎麼這麼好,我傢寶寶也7個月瞭,總是搖搖晃晃,坐也坐不穩。

結果我一細問才知道,她傢的女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兒就是標準的嬌滴滴的小千金。姥姥姥爺、爺爺奶奶搶著照顧,成天抱在手上,很少讓孩子在地上、床上趴著或爬行,難怪孩子的運動能力跟不上。

幾天前,也就是這周三,因為關註瞭幫寶適的熊孩子日本發現一級棒之旅的動態,我在網上看瞭一場直播,分享的就是寶寶運動的重要性。著名嬰幼兒專傢崔玉濤醫生、日本嬰幼兒撫觸指導師山口綾子及日本臨床心理學、身體傢山口創教授針對6個月以上寶寶聯合研發瞭一套拉拉操,不僅可以鍛煉寶寶的下肢力量,促進寶寶的運動發展,還能讓寶寶放松心情,感受爸爸媽媽的愛。



其實,一直以來日本的保育園非常強調讓寶寶們自由玩耍的育兒理念,老師不會時刻守著寶寶防摔倒,或者輕易打斷他們的活動。

在我最近看的一場《直擊東京保育園》直播視頻中,有一幕我印象特別深刻,同行的兒科醫生魚小南和觀眾科普: 日本的保育院很早就開始訓練寶寶如廁,其實這樣十分有利於鍛煉寶寶下肢。而給寶寶穿著快速穿脫、羽毛般柔軟的一級幫拉拉褲,有助於寶寶學習如廁。



為瞭讓寶寶更自在、盡興、舒適地玩耍和探索,日本保育園18年來一直使用幫寶適的產品,尤其是一級幫拉拉褲。這款產品在日本銷量第一,顏值很高,它的材質十分柔軟,吸水性很好,完美貼合寶寶的體形,而且非常方便穿脫,很適合寶寶平時的活動需求。

超級網紅寶寶吃貨小蠻和辣媽小海豚、兒科醫生魚小南及他們的寶寶、時尚奶爸康樂老師和他的女兒也參加瞭這場直播,因為他們認可放手熊孩子的育兒理念,也是幫寶適一級幫拉拉褲的忠實用戶。











(左右滑動即可查看更多圖片)

真正有智慧的父母,不會硬性限制寶寶的日常活動,而是會給予寶寶隨心玩耍的自由。當然,給寶寶合身的運動裝備也是很重要的。

我們常說,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,其實在親子教育方面也同樣適用。孩子總要獨自面對他們人生中的課題,與其總是插手,妨礙他們成長,不如早早地給予他們好的方法,讓他們自己去解決。

就像龍應臺在《目送》中寫道的:

我慢慢地、慢慢地瞭解到,所謂父女母子一場,隻不過意味著,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,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:不必追。

我想,這既是 偷懶 ,也是最好的愛吧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ghzp6zmj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